close

   未生  

文/韓流一姐

 

《圖片截自WEBTOON網頁》

 

 

 

2012年韓國網路漫畫平台上開始連載了一部結合圍棋和職場人生的漫畫

誰都沒想到這部充滿小職員無奈與社會現實面的寫實漫畫會讓許多韓國人找回自己對工作的熱情,甚至成為促成修改約聘職法案的國民漫畫

 

 

 

今年五月到韓國出差時,我有幸與未生的作家尹胎鎬老師直接對談,其中就聊到了韓國網路漫畫的運作方式

在韓國有超過40家線上媒體提供網路漫畫的服務,其中最大的兩個網路漫畫刊登平台就是屬於入口網站的NaverDaum

 

 

根據統計目前投入網路漫畫的作家就有2,000名,而閱讀人口更邁向了一千萬人的時代。

Naver旗下的子公司Line更是在台灣推出了可線上免費看網路漫畫的appWEBTOON

WEBTOON上大部分都是韓國網路漫畫翻譯後直接刊載,只有少部分是另外邀請台灣插畫家參與創作

 

 

然而在韓國網路漫畫和台灣的網路漫畫放在一起相比後就可以發現一個很明顯的差異:

相較於台灣短篇式的黑白漫畫,韓國的作品早已發展成長篇故事式的彩色漫畫。

而造成這樣差異的原因就在於網漫環境的成熟度。

 

 

韓國網漫平台的營運模式為提供讀者免費漫畫內容,再以高人氣的網站瀏覽人數創造廣告收益。

為了確保作品品質,在故事構思階段平台就和作家緊密聯繫合作,作家也能先從平台獲得部分的金錢支援。

創作作品時不同於台灣作者一個人單打獨鬥,韓國的網路漫畫則以團隊方式進行,確保連載的品質和時效。

 

 

多元發展的漫畫題材,以及看完後能即時在平台上和作者以及同好直接交流這些特點讓網路漫畫的影響力持續擴散。

“One source multi use”的概念也讓網路漫畫的人物和故事不僅僅侷限在漫畫,而是用不同的方式展現,創造更多元的獲利模式。

例如「未生」的職場故事受到廣大上班族的喜愛因而口耳相傳,從網路漫畫到被翻拍成微電影後再集結成書。

甚至在2014年翻拍成連續劇受到更多人的喜愛同時又帶動了原著漫畫的銷售成形成一個良好的循環。 

 

 

1.jpg

 

2.jpg 3.jpg  

 

 

《應用未生圖像所開發的各種商品_圖片出自goodgn

 

 

事實上這樣的商業模式一開始在出版業界卻是ㄧ片反對聲浪,更有出版人認為免費的網路漫畫無疑將漫畫創作帶入毀滅的地步。

儘管現在事實證明免費網路漫畫不僅急速擴大了閱讀群,更讓這些內容產生了新的價值。

有鑒於韓國的發展歷程身在台灣出版社的我也不免開始思考該如何以出版社的立場因應這樣的潮流

並找出讓讀者和出版獲得雙贏的新興商業模式。雖然韓國出版界同樣也為這個問題苦惱,並且尚未找到解決方式。

但我仍根據我的觀察提供以下兩點可行的方向。

 

一、將網路當成人氣測試平台,先尋求有潛力的漫畫家合作,藉由觀察網路讀者的反應和回饋修正作品。

 

二、拋開出版社只能將人氣漫畫集結成冊的想法,針對讀者有共鳴的作品合作出版其他衍生性產品。尋求更多的可能性。

正如同尹胎鎬老師所說:「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一盤棋」,要如何先發制人下一盤制勝棋局,還須綜合評估國內的文創環境才能作出最適合的判斷,就讓我們一起努力吧!

 

 

 

 

 

 

 

 

 4.jpg  

 

 《尹胎鎬作家親筆寫下「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一盤棋」》

 

《未生》

 

 

 

 

  

 

 

 

arrow
arrow

    三采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