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umblr_nt8zvuaNY11u60tx6o1_1280.jpg  

文/米娜

 

作為《為什麼菁英都是清單控》的編輯,以及一個典型的清單控,我在寫本文之前,雖還不知要寫什麼,卻已很自然地,先在腦海列起了清單:

 

1.      要讓人想讀,不要太嚴肅

2.      要讓清單控有共鳴,非清單控也想變成清單控

3.      要讓大家看完就想去買書。買書。買書。(很重要說三遍)

 

咳咳。別說編輯寫文怎可重商不重氣質,話說,作者強調,列清單首要條件就是要誠實、務實,目標要清楚。基於本人的工作職責,這當然終究得是一篇勸敗文,不然勒?

 

看到這裡,相信很多人都正冷哼說:「我那~摸清醒,不可能被你勸倒的,而且我是創意型的人,跳痛就是我的座右銘!絕不會改,哼哼!」嗯,這篇文就是針對你這種鐵齒人所寫的,來挑戰看看吧……

 

(旁白:沒事神勇地發什麼豪語啊,看妳等下怎麼收場……嘖嘖……*翹腳旁觀*

 

那麼,先來聊聊,本人兩年前買房子的事。咦?

這可不是題外話,等下你就知道。

 

 

記得我是那年九月的某一天,突然福至心靈決定:我。要。買。房!

然後……九月開始看房,十月去了趟法蘭克福書展,十一月確認簽約,十二月裝潢,然後隔年趕在農曆年前,搬家入住完成。至今,跟這房子持續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有沒有這麼骨溜順暢啊!

 

其實當時的我還不知道,原來我罹患了清單控這種病。

 

回想起來,當時為了找房,我確實做了這種病人會有的關鍵動作,我列

1.      台北捷運沿線任何一站,必須走路可到捷運站。

2.      10~20坪。

3.      總價600萬元以下。

 

 mina 編輯手札圖.jpg

 

直接跳結局:

最後,清單上這三項都達到了。

不僅如此,此房為邊間內部採光超好,鬧中取靜氣氛佳,客廳坐擁一整面書櫃牆,睡房旁沒有衣櫥,而是人可以走進去的更衣室(有沒有這麼少女夢幻!)。社區還附健身房、三溫暖、游泳池、圖書館,而且竟有電影院就算了,還內建豪華沙發,每週片單都會更新。(本社區真的超讚,意者可私訊三采FB,雖然這根本不是本文重點,我是要賣書,不是要賣房啊~~~~)

 

我是一直到去年讀到《為什麼菁英都是清單控》這本書的英文版時,才發現原來我得了「清單控」這種病,這是壞消息。好消息是,我也同時得知,原來這種強迫症,其實是一種「站上制高點,專注大局目標,忽略無關細節」的思考習慣。這是幫助許多人成功的好習慣。當下覺得,這病好值得讓它大流行啊,於是立刻積極爭取本書版權!

 

它背後運作的原理是這樣的:

先花一點時間清單式思考,是為了接下來可以不用再思考。

只要如實按表操課,就會自動抵達目標。

 

這就像備有處理燙傷的基本動作:沖脫泡蓋送。一旦有這口訣,就能專注這五件事,就算不是醫療人員,也能不必翻書不必Google,不浪費黃金時間做沒幫助的事(如:在傷口塗漿糊?),自動做出即時救命的好事。

 

 

當你開始清單式思考,你會發現,原來你的工作、生活處處都可以沖脫泡蓋送——

如果你還只是輕度患者、無法想像那是什麼情形,作者會告訴你,原來清單可以這麼包羅萬象:

任務目標型好會議清單、婚禮籌備清單、凝聚家人情感作法清單……

常備實用型暖場好話題清單、旅行打包確認表、電梯三分鐘社交問候語清單……

不斷累積型想讀的好書、好餐廳清單……

 

 

以我本人來說,手邊常備的清單有:

追劇清單:紀錄想看的劇,以及正在看的影集,分別看到第幾集了

想看的書清單:不解釋。

語錄清單:同時生為語錄控,本清單收錄好語錄,以及自己寫的假掰語錄。

年假想做的事:雖然年假還沒到,也隨時收集各種點子。

行李打包檢核表:朋友分享的超實用檢核表,每年兩次國際書展出差,以及個人小旅行,都會拿出來用一下。

 

對於已是重度清單控(例如我本人)來說,為何還會深受本書吸引?因為精益求精啊,一山還有一山高,你已經你已經病很重,怎麼還有人比你更變態!作者就可說是清單控界的變態教主,本書便是終極變態清單大全,很值得圈內人收藏、一窺究竟。

 

舉一個我自嘆不如的例子,作者除了會為了要幫家人買生日禮物,提早開一張清單,隨時把想到的點子丟上去之外;還會為了久久一次不定期的姐妹淘聚會,也隨時開著一張清單,捕捉所有「下次見面要講這個」的時刻,等到聚會來臨時,拿出這張清單,就不會遺漏任何曾經想到要講的事!她甚至會以朋友的名字,開獨立清單,同樣是想到什麼與之相關卻不急的事,就先隨時寫下,下次見到對方再拿出清單一併告知。是不是太變態了?

 

呼~話說,如果你一路看到了這裡,那表示我清單中的第一項:「讓人想讀」,已經達到囉。接下來,為什麼你應該要去買這本書?

 

是這樣的,本書所談概念雖然淺顯易懂,內容涵蓋的卻是博大精深的高階專案工作術,清單除了個人自用外,作者還很大篇幅分享她如何與工作夥伴,以及家庭成員,巧妙共用清單,變化多端地善用發揮到極致,非常值得深思鑽研。

 

另外,書中還介紹了很多協助你列清單、收藏清單的實用文具與工具,包括筆記本以及數位化的app等等,因為實在太多,此處無法一一轉錄,所以說,想知道的話,就去買書吧。(本文目標清單第三項,拜託你了~*鞠躬*

 

DSC_2316_mh1440733830881  

 

 

 

──本文摘自《為什麼菁英都是清單控/寶拉.里佐

arrow
arrow

    三采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