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1444703686981-a3abbc4d4fe3  

文/長庚生技董事長 楊定一

 

氣功是千百年的中華文化精髓,能幫助調息、調身、調心,是傳承自古人的珍貴養生智慧。
不良的生活方式、壓力或情緒導致人體的經絡不通或氣結淤塞,而這也是現代人健康失衡的根源。
但由於氣看不到、摸不著,很可惜地在現代醫學並未受到應有的重視。

 

李嗣涔教授是我多年的好友,也是我個人相當景仰的學者。
三十多年來李教授以人體科學的角度深入探討氣功,
並用科學儀器如腦波機(
EEG)測量練氣時的腦波變化,
銻化銦偵測器測量氣的紅外線頻譜,運用嚴謹的科學驗證來卸下氣功的神秘面紗,
還有特異功能等許多科學家不敢碰觸的領域,其用心著實令我欽佩。
即使是在擔任台大校長期間,繁重的公務已令李教授忙得不可開交,
但卻不曾因此中斷對氣功的深入探討。
這二十年來每次見面,都會興奮地與我討論人體生理上的種種潛能,
二個老朋友總是聊到時間不夠用。

 

很開心李教授藉此書分享個人對氣功的心得,
更推廣「快速思想練功」與「掐指功」來幫助想藉由氣功改善健康的朋友。
除了肉體,其實人體還存在著更微細的心思體與情緒體,而古人早已理解這微細體的觀念。
「氣」是人體的生命能量,所謂的氣脈也就是我過去所提過的「螺旋場」,能以先進的科學儀器測量出。
在中國醫學中,人體是個複雜的系統而非各個獨立的臟器。
經絡是人體中的氣血通道,而五臟六腑、氣血經絡間的健康是相互牽動且環環相扣的。
這也是為何多年來,我總是強調心念轉變對健康的重要性,
因為人體就像是個完美和諧的小宇宙,如果將身心靈分割而不是視為整體,是不可能得到真正的健康。
過多的負面心念也會導致氣脈的紊亂,這也是為何修鍊氣功的過程離不開修心,
唯有心念的轉變,疏通氣脈的靜心之旅才能真正展開。

 

李教授深感氣功對健康的幫助,不僅治癒了自身的支氣管炎,修鍊氣功後更是二十多年不曾生病。
因而發心推廣氣功以利益大眾,並用科學的語言幫助大眾領略氣功的奧妙。
這利益眾生的處事態度可說是修鍊氣功者最佳典範,
因為當我們開始練心正念、慈悲他人時,
其實已是練氣的開始。
相信在本書的科學驗證說明下,必能幫助讀者一窺氣功的全貌,
更了解這珍貴獨特的中國養生法。

 

本推薦序出自《科學氣功:李嗣涔博士30年親身實證,每天10分鐘,通經絡袪百病》

 

「氣的強大自癒力」李嗣涔X李鳳山新書對談講座
時間:12/4(日)下午14:00
地點:誠品信義店 6樓視聽室
講座報名:http://bit.ly/2eiN5s6

暢銷書作家 楊定一博士、蔡璧名教授、李鳳山師父
科博館館長 孫維新、身心靈老師 賴佩霞
聯袂力薦!

 

《科學氣功》新書立體書封  

 

arrow
arrow

    三采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